國語五下第三課 智救養馬人--角色個性寫作手法

寒假在備課時,就覺得這課很好玩、很有趣,我認為這課的亮點在於角色的形塑(當然每個老師教學的重點不同),晏子肯定是這篇文章中的關鍵人物,但究竟讀者怎麼看出他的機智?他講了什麼或做了什麼才讓盛怒中的景公願意聽他講話、願意因為他的一番話改變主意?

我的備課常常是源於對於文本的好奇,我認為自己要先對文本產生好奇、興趣和從中可以學到的東西,我才能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想他們可以從這篇學到什麼,進而去想我要教什麼、怎麼教。


--------------------------------

課程開始我先帶大家複習舊經驗,讓孩子透過快問快答方式迅速集中心思到這課的內容上,並能減少對旁邊教師的注意。快問快答不僅是複習,對我們班孩子來說其實也是一種動機的引起,因為我們班孩子平常發言就很踴躍,問答的方式對他們來說是有趣的。
1. 這篇故事的引發事件是什麼?
2. 事件發生後大臣們的反應?
3. 晏子如何應對這個事件?
4. 景公聽完晏子的三大罪狀有什麼反應?

(其實這四個問題不只是複習、引起動機,更是在為之後的問題鋪梗。)

進入今天的任務--戴上作家/編劇的眼鏡,看看角色的性格與寫作手法。
作家、編劇常常都不直接寫出這個人物的個性,但讀者、觀眾通常都能觀察出來。到底我們是怎麼看出來的呢?
於是我先拋出第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晏子的機智特質,但一到六段故事內容中有沒有提到晏子很機智?(孩子其實都知道答案是沒有。)於是我請孩子討論以下問題。
課文最後一段總結晏子的機智,這篇文章如何凸顯晏子的機智?從哪一段看出?(3分鐘討論,指定角色搶答)(註1)

*註1:為了讓孩子能互相幫助,也讓我能依據問題難度來讓不同角色有機會發表,因此我用王政忠老師的分配角色方法,讓每組都有教練、明星球員、老闆和黑馬。

我一開始就預期孩子在這題會卡關,果不其然孩子的回答都是他們從哪裡看出晏子很機智,像是有人就直接唸出第七段的統整,或是有人提到從晏子講的罪狀可以看出(但我繼續追問為什麼這段可以看出他很機智,孩子是答不出來的)。但這些都在我預期內,我就猜會有人講到罪狀這段,只是讓我更驚奇的是曜宇能講出「從大臣不知如何是好看出晏子的機智」,哎呀!要破我梗啦!不過我可是又驚又喜!

我同理大家要解答這題不容易,詢問全班這題是不是有點難?果然大家都點頭,於是我說接下來我要給予提示,如果能一步步討論這些提示,就能解答這題了!

提示問題:(根據孩子提到的三大罪狀)

首先看第一小題,
孩子經過討論後有四組的結論是:景公→養馬人→養馬人
這其實是教師手冊上的解答,能回答出來已經很厲害了!
(另外兩組則有景公→養馬人→景公的答案,可能是因為第一次被觀課,所以當我問為什麼這麼想,孩子不敢回答或者回答不出來)
對於第一個罪狀全班答案都相同,後面的答案我也肯定多數人的想法,表示大家有看出來,晏子並不希望養馬人被處死,所以有站在養馬人的立場來說話。

但我刻意提供另一個角度,希望全班能再深入思考。因此第二小題我便以全班討論的方式引導:(這邊簡報採取一段一段呈現方式,等孩子回答出來才顯示答案)
T:從第一個罪狀可以看出是站在誰的立場發言?
S:主公。
T:(呈現第一個罪狀紅框)很好,表示養馬人讓主公失去心愛的馬,影響了主公。第二個罪狀提到:「你讓主公為了馬的緣故去殺人,消息傳出去以後,全國的百姓一定會認為主公只愛馬不愛人,使主公失去百姓的信任。」請問晏子是站在誰的立場講這個罪狀?(讀的時候我語氣有加強「全國的百姓一定會認為......」)
S:(想了一下)全國的百姓。(孩子們發現是百姓受到了影響)
T:(繼續唸第三個罪狀)請問晏子是站在誰的立場講第三個罪狀?
S1:別國。
S2:國君。
S3:別國的國君。
其實孩子經過提示就能抓到立場的不同了。

這樣我就能問關鍵問題了:罪狀的順序鋪排有什麼用意?
孩子一開始不太能回答出這個問題,但到這裡瞬間就能理解了。
S:一開始影響比較小,後來比較大。
T:意思是罪狀的影響力從小到大,從輕到重?
S:對!
T:請問晏子究竟是希望景公殺了養馬人還是不希望這件事發生?
S:不希望。
T:那為什麼還要寫第一條罪狀?(之前這課預習單寫過一題:假如晏子直接指出齊景公的錯誤決定,可能會有什麼後果?孩子都能回答:晏子可能被殺、景公不會聽晏子的話。)
善喬:讓景公以為晏子是站在他那一邊。
T:景公如果以為晏子站在他那一邊,會怎麼樣?
S:比較不會生氣,會聽他講話。

這時我一一秀出答案:











學生講到的答案其實就是同理景公的情緒,讓他不會這麼生氣,願意聽晏子講話,再來也是讓景公有台階下、有面子,直接講可能會讓景公惱羞成怒,讓晏子小命不保。
所以其實三個答案學生都間接點到了!我只是幫他們統整而已。












於是我接續問,扣回我一開始要問大家的問題,從剛剛對於第四段的討論,我們發現這裡運用什麼寫作方法凸顯晏子的聰明機智?
學生果然愣住。我提示:第一課上名人記趣時我們曾討論過一題(註2),三篇短文都讓名人做什麼使得故事更生動,而在這篇晏子也做了這件事,是什麼呢?

*註2:為了讓名人的故事更生動,這三則小故事都讓主角做什麼?(1)讓主角生氣 (2)讓主角說話 (3)讓主角站著。

這時宇喬瞬間想起剛開學第一課的記憶,眼睛一亮、大聲說出:讓他講話!

真是太好啦!好怕學生通通忘記,這樣我只能自說自話很尷尬......

我反問孩子,「如果今天不讓晏子講話,改用旁白的方式:『晏子看到這個情形,說出養馬人的三大罪狀,指出養馬人可能害景公失去百姓的信任、讓別國國君看不起。』你覺得這樣寫能深刻感受到晏子的機智嗎?讓晏子講話跟這種寫法哪一種比較能感受到他的機智?」

小孩其實都能判斷出差異。讓角色有對話、讓角色自己講話,只要台詞夠漂亮夠精彩,就能呈現出這個角色的機智!自己說話最有說服力啦!

再來是第二個提示問題:














孩子其實講出的答案跟我提供的很類似:

以大臣的不知如何是好凸顯機智的晏子能靈機一動想出解決方法
以面面相覷、不敢進諫的大臣凸顯晏子的勇敢

這時有孩子就帶出晏子的另一種個性:勇敢。

講到這裡我終於能再問一次這個問題,統整剛剛我們的提示。
前兩個我統整的說法是:人物對話、角色對比
第三個我提示全班:「我們在看英雄電影或是關於厲害人物的故事時,這些英雄之所以能發揮他們的能力,是因為有什麼樣的前提?在他們發揮能力之前故事會先有什麼樣的安排?」

S:安排劇情!
T:什麼樣的劇情?
子毅:要先有景公殺養馬人的事情發生。
T:沒錯!套到這課就是要先有殺養馬人的事情發生。如果今天沒有問題要解決、沒有危機發生,晏子還有發揮他聰明才智的機會嗎?

我將這個手法統稱為「事件的安排」。(這題其實就是呼應複習舊經驗的第一題)


接著延續前面的討論其實就可以發現晏子不只一個性格,還有勇敢、同理心、冷靜等等性格。

在了解角色的三種寫作手法後,我們繼續往「大臣」邁進。剛剛提到可以透過描寫角色對話來凸顯角色性格,但大臣沒有台詞耶?
所以我請孩子討論作者如何描寫大臣,讓讀者看出他們的性格。















S:描寫大臣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S:描寫大臣不敢上前進諫。
我發現孩子還是停留在作者寫了什麼,而不是作者如何寫、用什麼方法、角度去寫。
所以我只好引導孩子拉高層次,去看「不敢」是在描寫作者的什麼?(情緒)「面面相覷」是在描寫作者的什麼?(動作、情緒)「不知如何是好」是在描寫作者的什麼?(想法)


因為時間差不多了,我請孩子回家推論景公的性格和寫作手法,完成這張學習單。
最後,課程的尾聲,我們統整角色的性格和這堂課所學的角色個性寫作手法。(當然方法不只這些)

感謝每個孩子都認真、投入的討論,並能專注回答問題。
我一上完課便知道全班幾乎每個人都舉手,儘管有被觀課的壓力,大家發言還是很踴躍,只有1人沒有舉手、沒有公開發言,其他都被點過或是代表該組發言。希望下次能達到全班公開發言的目標!
當然,我也知道這堂課的設計塞得比較滿,因此教得比較快(雖然也有聰明小孩很快就討論完,還有時間天馬行空想像),若有機會再上,我可能會在上一堂就先討論各角色性格,下一堂再討論寫作手法,又或者是這截止著重在晏子,其他角色下節課在看,讓學習比較慢的小孩能確實跟上。

下集預告:
切換角度--養馬人的眼中世界與內心小劇場
沒有台詞、鏡頭超少的養馬人,內心OS到底是什麼呢?

這一切的鋪陳能讓小孩為下一堂課做好準備--寫養馬人死裡逃生記(從養馬人角度寫作靈感參考溫老師點子),究竟人物要怎麼寫,就讓我們從養馬人的角度練習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