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全班表現,國卷問答題解釋

這週考完試了,孩子們拿到考卷有悲有喜,有人覺得自己考差了,有人因為達到自己的標準而感到開心,但不論考試結果如何,我依然看重的是這次國數範圍所有觀念和知識大家是否都有學會,因此還是要一題題檢討。(順便罵一下明明在課堂上都講過了卻還是寫錯的學生!)
星期五本來有三節我的課,但因為電腦老師要補之前因為交通安全宣導少上的一堂課,所以今天本來預計要檢討完國數兩張,回去訂正,只來得及檢討完國語,數學則是對完答案,確認成績沒有問題,只講了幾題,就先讓孩子們帶回家給家長簽名。

這次大約三分之一的孩子覺得國、數偏難,國語是因為有問答題;數學這次是我出的,題目偏多,但基本上題型多是從課本習作的習題變化而來。很有趣的是,在數學上能理解觀念的小孩就覺得這次其實考得算簡單,而分數上的呈現......其實國數的班平均都比期中考要高,大多數人的分數也比上次高。而這次明顯可以看出,容易靠死記死背來學習的小孩,題型雖然一樣,但情境一改,敘述方式有變化,就當機了。

這篇先來說說國語。
這次的國語考試有閱讀測驗和問答題,出題老師非常用心,我也趁機和學生們說明以後國高中就是這樣考試,甚至大學很多考試都是申論題,因此一定要培養閱讀理解能力(才能讀懂文章的真正意涵)以及獨立思考、寫作的能力(才能在讀懂文章後產出自己的理解、想法,並用文字有邏輯的表達出來)。
雖然這題很少有人拿滿分,但我扣分也扣得不重,只要有寫基本上都至少可以拿到1分(一題占2~3分)。但若是國高中、大學的問答題,如果一題滿分10分以上,要拿到滿分容易嗎?要怎麼寫才能得高分呢?我也讓孩子們自己思考看看。(基本上10分能拿到8分就很厲害了)
在檢討這大題時,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因為有很多孩子連「單程」機票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考試中好幾個舉手問我這個問題。(但如果是大考可就沒法問了啊!)

這題要拿到滿分(2分),一是要點到「單程」的意思,二要和夢想有關,因為這題不是在講現實中我們搭飛機需要的那張機票,而是抽象的概念,可以想像成是為了要搭上「夢想」這班飛機所買的單程機票。
所以如果寫「因為他出國後就不回德國了」,那就只有具體的單程機票含意,我只能給1分。
這題沒有標準寫法,只要符合這兩點就OK。以下是比較合理的答案:

第一張是善恩寫的,雖然前半句不通順,但後半句有點到抽象概念。
如果改成「買了名叫夢想的單程機票,就表示去實踐夢想的路上不會再回頭,就像人生一樣」,就會比較通順。

 第二張是善喬的寫法:
時間不可以倒轉,而他選擇了這個夢想就不應該再回頭也沒辦法回頭了。
提到時間不可倒轉,就呈現了「單程」的意思,下一句再連結到夢想,點到選擇了這個夢想就無法回頭,兩個要點都有,就能拿下2分了。


下一張的第二題也是善喬的答案,雖然第三點沒有回應到文章,但第一點寫得很好:
他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徬徨,而夥伴可能已經找到自己的工作,所以他到世界各地去尋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有寫出為什麼費比安要經歷這麼多不同的過程,還能推理他為什麼畢業後感到徬徨。
有人寫「為了要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為了到處旅行」那就真的是只理解了字面上的含意......文章中提到「費比安大學畢業後感到徬徨」、「放下德國的舒適生活,以打工換取食宿,環遊世界去尋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所以應該可以推斷環遊旅行是他找尋夢想的方法,而不是夢想本身。
其實從這兩題就可以看出學生的語文能力,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閱讀理解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寫作能力。這時候通常有閱讀習慣的孩子表現會比較突出,因為大量閱讀能讓小孩累積知識,以及增加理解各種不同文章脈絡的機會,在寫作上也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這次考試也呈現出有些小孩雖然用功,但寫出來的東西並不是自己根據文章消化過、重新整理過的想法,而是直接從文章中找到可能的答案照抄當作回答,這樣的情形讓人擔憂,表示小孩可能太害怕自己寫會寫錯,一旦怕錯,就會減少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也就不敢產出自己的想法,另外可能的是小孩一直以來養成背標準答案的習慣,只要換成是開放式的題目,就會卡住。不論是哪種原因,都會影響孩子未來的表現。

我們班小孩都或多或少有這兩種情形,也是台灣孩子容易出現的狀況,因此我常常要提醒小孩不要死背,不要照抄答案,而是要先重視理解、思考。有些東西可以背,也需要背,像是字要怎麼寫、部首是什麼、成語的解釋等等,但在背之前一定要先理解,像是成語解釋可以從字面上推斷,先理解了才記住,對學習才會有幫助,否則只是死記,容易記錯,也無法長久留在腦袋中。

能力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尤其愈重要的能力愈無法馬上看到努力的成果。期待班上孩子能理解這個道理,也希望家長們能多重視孩子們的這些能力,有機會就讓孩子大量閱讀,一旦累積這個習慣,在各科的表現上一定能感受到孩子的變化,上了國高中後的差異就會更明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