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數學任務分點心、自我規劃作業說明

今天一早聽著孩子們的對話,覺得大家真的是純真又可愛。
早自習開始前,聽到伯諺和崇喻聊到「隱形」,好奇之下問了他們在聊什麼,伯諺翻著作業說他問崇喻:老師怎麼知道他筆劃寫錯?(我在習作上特別把筆劃重寫一次給伯諺看)沒想到崇喻回答:應該是老師讓自己隱形偷偷到安親班去看伯諺寫作業才知道的。聽完這個答案真的是讓我笑開懷,嘿嘿嘿老師當然有辦法知道筆劃有沒有寫對啊!





我非常喜歡看學生在聯絡簿或作業上寫的一些心情小語或註記,總是讓我看得噗哧一笑,改作業的時候心情就會很愉快。

當學生寫錯的時候,若忘記訂正或還沒訂正好,我就會貼一張標籤提醒他們,善喬還畫圖回應我的標籤,非常可愛,看來對這個標籤很有感啊!


雖然回應有點耗時,但在作業上能增加點小樂趣,也是個很有趣的互動。



今天改國語生字的時候也是被大家有趣的寫法逗得笑到不行。
 顏碩想像「魔」是有隻鬼身體麻麻的,拆解這個字上半部的「麻」和下半部的「鬼」。


 函妘則覺得這是隻肉麻鬼呢!

上數學課的時候,為了讓大家對分數的擴分和約分有更深的印象,所以安排小組一起找等值分數的活動。活動開始前,詩涵老師說明上週末參加朋友的婚禮,得到了三盒喜餅,因此便以喜餅為分數的題目,預告下午點心要來分享喜餅,人人都有,不過贏的組別可以先挑口味喔!
計時一開始就看到全班馬上進入分數運算狀態,學生表示計時很讓人緊張,讓我也跟著緊張了起來,忙著巡視各組看有沒有碰到問題,因此沒時間拍每一組(而且每次拍照學生都說我是狗仔隊啦,老師明明就是正大光明地拍攝記錄耶)。


所以下午趁大家去上電腦課時,我就在班上切喜餅迎接大家回來囉!

------------

作業說明:

怕爸爸媽媽們不太理解最近的一項新作業,因此在這邊特別說明。最近在聯絡簿上一直出現「國作(       )」,是我讓學生開始練習自我安排作業進度的第一項作業,我也有跟學生們解釋,一方面是因為之前國作廠商有少給,所以我比較慢才拿齊全班的份量,因此比較晚發,另一方面也是我想趁機逐步訓練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等到高中、大學,有很多報告是老師可能提前一個月甚至一個學期就先預告了,那就表示這個作業需要耗費比較多的時間,那我們懂得在沒有老師、沒有聯絡簿督促下自己安排這項作業的時程嗎?尤其是大學常常會碰到這樣的作業,而出社會後就更多需要自己規劃的工作項目了,如果都等到前一天才來做,肯定是來不及的。因此我會提前抄其他天的聯絡簿項目也是同樣的想法,希望學生可以提前安排寫作業的時間。
我希望孩子們先從小的作業開始,練習自己規劃每天要寫的頁數,我只要求一天至少一頁,某個期限內要完成到哪一頁,因此學生可以自己安排哪天比較有空可以多寫幾頁,哪天比較忙就只寫一頁也可以。掌握自己擁有的時間,是很重要的能力,希望學生能逐漸理解並學習善用時間。
昨天一早,顏碩便主動拿作業簿來給我看,跟我說他假日就已經寫得差不多,只剩下兩頁了,他說他花了很多時間寫,我也回應我看到他的努力和完成的速度,讓我很欣賞!今天依潔也跟我說他寫完了,讓我很驚艷她的效率,同時也擔心這樣一次寫這麼多會不會太累,希望依潔有適時讓自己的眼睛休息喔!不過依潔原本就預計這兩天就全部完成,我也很欣賞這個規劃的執行度喔!

這個作業比較奇特,所以爸爸媽媽看到會有疑惑很正常,若有其他疑問也歡迎留言提問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