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團比賽優等、語文競賽

週二朝會時,陽光非常刺眼,大家都被太陽曬得唉唉叫,但還是忍住撐到最後,真是辛苦大家了,不過我們班位置比其他班佔了點便宜,一開始還有學校建築物遮蔭,可以在影子下待段時間。

這天各班參加合唱團的同學受到表揚,因為合唱團比賽獲得優等!真是優秀!
我們班有四個同學參加:依潔、函妘、予溱、善喬。
(糟糕,當下太陽太刺眼,沒看清楚照片,事後整理才發現這個角度讓予溱被依潔遮住啦!予溱抱歉!)




週二中午則是許多學生期待的修德選秀會表演時間。
我們班的兩組排到了下學期,所以這學期就先去看其他參賽隊伍表演囉!
很難得吃完飯後教室空蕩蕩,因為幾乎全班都去看表演了,據說熱鬧得不得了啊!

-------------

今天則是讓許多學生緊張的一天,因為語文競賽下午比賽!
我們班因為當然參賽者(之前比賽有得名的同學被列為當然參賽者)眾多,再加上各項目還要派兩人出賽,因此有17人參加,真是非常龐大的參賽隊伍啊!
今天留了一節課讓朗讀和演說的同學上台練習,可以感覺得出學生的緊張,因此語速都變快。另外也聽顏碩說,字音字形有位參賽選手非常「恐怖」,顏碩去年坐在他附近,覺得壓力非常大,因為他寫得很快、桌子還會震動,重點是他之前拿第一名,真是可怕的對手啊!
但我也趁此機會和學生討論如何讓自己不這麼緊張,尤其是演說。果然有參賽過的同學紛紛分享自己的經驗:只專注看評審、不看其他參賽同學、誰都不看等等。甚至有人還說兩眼放空就不會緊張!哎呀!兩眼無神評審也會看得很無聊,怎麼拿高分呢!這回答也太可愛!
至於我的建議呢?我詢問學生若是平時和同學聊天、分享故事會不會緊張?同學的答案當然是不會,所以我請大家想像評審就好像是你要認識的新朋友一樣,你只是要跟他分享故事、分享你的想法,換個角度就比較不會這麼緊張。
看到大家比完都鬆了口氣,回到教室馬上和我分享這個過程,我也覺得很開心。
雖然比賽是以得名為目標,但不論結果如何,大家這麼努力,有這樣參與的過程,也看到了其他優秀對手的表現,參加這個比賽就值得了!
今天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純雅的心得,純雅參加字音字形比賽,賽前覺得準備好累,有點不想比,但賽後竟然覺得還不錯,問他下次要不要再參加,純雅竟然說好呢!果然,參賽可以獲得經驗和成就感,雖然會讓人緊張,但適度的緊張其實是種好的壓力,有時還會覺得有點刺激、有趣呢!其實並不是這麼可怕的活動啦!

另外,很多人今天都打扮得帥帥、美美的,可惜時間有點趕,不然應該拍下來留念的嗚嗚,只好等明年啦!

第二節國語課時我帶大家認識國語日報,畢竟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足夠的書可以讀,因此閱讀從國語日報著手比較容易。我們從報頭、報眉、報號、刊名、新聞標題、記者、編輯等等項目去認識國語日報的編排,也藉此機會讓大家熟悉國語日報有哪些不同的版面。
介紹完後進行搶答,我們班這時候的優點又顯現出來了!簡直跟百萬小學堂一樣,全班每個人幾乎都有搶答兩次以上,太驚人了!
因為接下來要引導大家看報紙、讀報心得,也因此才會花些時間帶大家認識報紙版面,期待大家開始對漫畫版以外的版面產生好奇,多看新聞、了解時事、欣賞他人的文章,也說不定哪天換我們班投稿,登在國語日報上喔!

(參考國語日報的介紹PPT+我設計的提問:20171129認識國語日報PPT。因為看到有其他校的老師用類似提問效果很好,所以我也參考此作法,在我們班實施,不過為了讓大家都能有機會發言,所以問題出超多的!)

我和班上強調,如果只看課本,其實學到的語文知識是不太夠的,課本的文章比較短、文章數也少,學基本能力沒問題,但若要認識大量字彙、學習到更多好的寫作方式、增添自己的知識庫,還是多看書、多看各式文章比較有效。
前幾天伯諺借了《爬樹的魚》回家,然後班上有人跟我借《喬治女孩》,不過前面有人在看,所以要排隊一下,也有人看完班級圖書《天作不合》,真是太好囉!期待大家愈來愈愛看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