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意義

聖誕節這天我準備了14包小禮物要給五年級的各班老師和教我們班的科任老師,一方面是聖誕和新年祝福,另一方面是感謝,同時我也想藉此機會讓學生知道真正的快樂是給予而不是獲得,大多數時候小孩都期待著大人、老師給禮物,但這次我想換個角色,讓學生去送禮,當聖誕老公公(喔不對應該是聖誕小孩),去體驗送禮、祝福的感覺。

送禮前我讓學生自由分組,送給一到二位老師,我準備了幾頂聖誕帽讓學生戴,增加聖誕氣氛!(可惜那時太忙沒照到學生可愛的身影......)

有學生覺得很好玩,是個特殊的體驗;有學生覺得和不認識的老師說話有點尷尬不知道怎麼開口。不論是什麼感覺,我想這都是個很特別的回憶。

在說明送禮原因時,我和孩子們提到我曾經去澳洲打工旅行的經驗。有一陣子,我的室友是南美人,他們也是離鄉背井去澳洲工作,雖然來自不同地方,但在聖誕節那幾天他們會和在澳洲認識的朋友們聚在一起、分享各自準備的菜餚(其中有個厲害的男生還用南美特別的香料準備一隻烤雞,真的是聖誕大餐),一起慶祝這個重要的節日。當然不只南美人,澳洲人大多也在慶祝聖誕節,他們從聖誕節前夕一直到新年大約放假兩個星期。這時我問孩子:「有些人可能覺得他們怎麼這麼好,我們聖誕節都沒放假,你們知道為什麼他們的聖誕假期這麼長嗎?」孩子其實很聰明,曜宇和顏碩馬上就舉手回答了:「聖誕節對他們來說就像我們的過年一樣。」是啊!這段期間是他們和親朋好友團聚的重要日子,所以聖誕節的重點並不是在聖誕禮物(當然這也是其中一個部分),而是家人、朋友的陪伴,以及祝福、感恩的心意。我特別說明這段經歷,是希望孩子到了聖誕節時並不會只想到禮物,而能想到這個節日對於其他國家的意義。

不過我還是能理解孩子對禮物的期待啦!所以還是準備了小小的心意:紙聖誕樹!

也謝謝貼心的孩子特別來跟我說聖誕快樂、還有送我卡片,甚至有孩子送禮物,真的是好感動(但下次卡片就可以了,不用禮物啦)。

還有收到認輔學生的祝福,真開心

希望以後大家想起這天,是溫暖的,是有趣的,是充滿祝福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