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用歌聲作為今年最後一天課的Ending

國語最後一課上到〈小樹〉,小男孩(小樹)在5歲時便沒有了父母親,要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在思念母親的愁緒下,小男孩感到很不安,這時奶奶在他的床邊輕輕撫摸他的頭,唱起了歌來。平常我們都是朗讀課文,但在此處,我想讓學生體會一下奶奶究竟用什麼樣的語調、心情唱歌,她想傳遞什麼給孫子,於是由我當第一棒,自創旋律去配合課文中的歌詞,唱出其中一段給孩子們聽。(我也跟大家老實說,要開口的那一剎那,真的會很不好意思呢,但一旦開了口就沒什麼好怕的囉)
接著換孩子們各組討論負責的段落,換他們傳遞歌聲給小樹。
有人自創旋律;有人結合流行歌曲的曲調;有人用經典歌曲的旋律。不論是哪種,大家都或多或少呈現出輕快、平靜、愉悅等奶奶試圖傳遞的情緒。



一開始孩子還會有點害羞,唱得比較小聲,後來我再問大家有沒有人要再嘗試一次,讓自己表現得更好,幾乎全班都舉手,除了第三組有人感冒,比較小聲,所以決定休息。但他們在第一次唱歌時還是盡力了,我覺得大家都很有勇氣!


最後一節課,待國語課告一段落,我開始發放學校給大家的新年小禮,透過一個一個發禮物的短暫時間,我個別地鼓勵每個學生的優點、好表現,也給予新年祝福和期待,看著每個孩子清澈的眼神,我相信大家新的一年一定都會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幸福。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註:我們班學洋在週二時確診B流,請假一週在家休養。因此這週又再進行一次教室消毒,也請全班戴上口罩,忘記帶的我這邊都有準備,不過還是希望大家能自己準備好口罩。還請家長們協助注意孩子們的身體狀況,因為最近是感冒、流感高峰期,不只是我們班、我們學校,其他地方也有不少流感案例,因此若假日間要去人多的公共場所,還請家長盡量讓孩子們戴上口罩,然後勤洗手。感謝大家的合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