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訂正作業、拍賣會

今天我們學年從早自習到第一節課下課前10多分鐘都在練舞和練進場,因為星期五就要預演進場了,必須要了解要站的位置和隊形,到時全校進行時才能速度快又整齊,有效率的進退場,否則人一多就容易亂。

時間雖然很趕,但還是把握時間和學生說明我要求的考卷訂正要訂正到什麼程度:
一、要寫出錯誤的原因,例如:忘記三角形面積是底x高除以2,少算除以2。不能只寫粗心、忘記、不會等等詞語,太過簡略,也不能確保自己是不是真的懂這題、會這題,所以一定要寫清楚為什麼錯。二、要寫出不會的詞語意思,或是數學要重新計算、寫出過程,尤其選擇題、填充題,更不能只寫答案(何況課堂上我都公布過答案了),如果是不需要算的題目,那就要寫出思考過程。

我又再次和學生強調我非常在意學習過程,因為過程不重視,就更不用提成績結果了,肯定慘兮兮,所以我今天話也講得很直白,平常作業、訂正都做不好的人,考試怎麼可能考得好,平常都不會的人考試怎麼答得出來,這些人會考差我一點都不意外。
昨天我看全班考卷的訂正時發現有人訂正只寫答案,還寫錯,那代表這幾個人對自己的學習滿不在乎,只想著要敷衍。我問全班,有沒有哪個人是只在意分數,只在意寫出正確答案,至於有沒有學會無所謂,有沒有了解自己為什麼錯也無所謂的?全班都靜默著看著我,沒有人舉手。
於是我繼續說:如果有人真的是這樣,訂正這麼隨便,那這個行為就是在告訴我,我只要看他分數,只要看有沒有達到90分、100分,少1分就處罰、重考、不斷寫考卷練習,我也不用管他為什麼錯,其實對我來說也比較輕鬆,因為我只要看成績這個數字有沒有達標就好。

我問全班:大家想要這樣嗎?
很多人馬上搖頭說不要。
「大家都不喜歡安親班老師只看分數就罵人打人,但大家自己也只看分數,隨便訂正交給我,有人考差只顧著生氣或難過,只在意他的分數如何,沒在專心聽檢討,那你們做的事情和你們不喜歡的那些只看分數的行為有什麼不一樣?」
最後我再重問一次考卷要怎麼樣訂正才及格,才能確保自己會了,這次孩子沒有嚷嚷著不想要寫錯誤原因,能認真回答我要寫什麼。

這就是我要看到的態度。因此我今天又出了訂正作業,讓大家回去再檢視一次訂正情形,確實訂正好,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

講完後還是要馬上回到國語課,帶著學生寫了習作,接著還要排我們班的進場隊形。

最後,學生忍不住問我:「老師什麼時候要拍賣?」
因為昨天是我第一次讓學生用平常累積的點數來競標禮物。自己的禮物自己換。
禮物有玩具、文具、生活用品、飾品等等,像是魔術方塊、模型、筆記本、便利貼、筆袋、零錢包、束口袋、環保袋、A4提袋、髮圈髮夾、資料夾、原子筆等等,小孩競標得超熱烈。

但昨天時間不夠,只拍了幾項,而今天也沒什麼時間繼續,沒想到小孩竟然提議下課要繼續拍賣!好吧!應觀眾要求,我們下課繼續拍賣。

今天成交價最高的是有貓圖案的筆記本,男女生都有競標,起標價為20點,最後以472點成交,這個小孩梭哈了所有點數啊!(點數最高的約700點左右)

至於點數從哪來呢?從平常聯絡簿的日記、作業、筆記本、考卷、課堂表現、小組表現、幹部表現、打掃情形、上課/上學守時情況、潔牙等等不同方面獲得點數,所以平常每一樣都要有不錯表現才能累積一定點數,這也是在鼓勵平常默默努力的小孩,只要有持續做,累積下來可是很驚人的喔!

透過拍賣也意外發現有些小孩其實更重視實用層面呢!一開始還以為大家都會想要換玩具,沒想到實用品項競爭更激烈,有人想換禮物給家人用,還有人要趁機準備母親節禮物!(噓~媽媽們請當作不知道、沒看到)
當然,在拍賣前我也特別提醒小孩,這些我獎勵的行為是大家本來就應該要做到的,所以這些禮物是額外的獎勵,是為了讓大家學習過程中雖然有辛苦,但也有快樂的回憶,因此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只為了點數才去做某些事情,或是計較點數,那就失去我的本意了。

期待大家接下來能在各方面好好努力,然後用自己的表現去換取想要的東西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