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飯捲DIY、五年級回顧

星期二中午停餐,因為我們要一起包飯捲吃吃喝喝啦!
比起同樂會吃一堆零食,還是自己準備午餐、水果,比較健康又好玩吧!

這次的午餐比起上次火鍋容易準備,但因為在學校不方便切食材,所以得請大家先處理好再帶來。這天一早趕緊請大家把要冰的食材拿出來,集結成袋去辦公室冰,沒想到大辦公室的冰箱已經滿了,因為別班也有辦活動,只好帶著小孩去輔導處借冰箱,一早就開啟搶冰箱大戰啊!

等到第三節我的課時,我們先計算平時成績,收拾完打算回收的簿本(因為明天回收車來載走回收物後,之後回收室就不開放了,有要回收的物品就得帶回家處理),清理完桌面,就要開始午餐DIY活動啦!

一開始先讓大家看包飯捲的影片,並提點包的過程中要注意哪些事情,之後請大家在桌面鋪上保鮮膜。用保鮮膜來包是最簡便的方式,如果家裡有竹簾可以包得更緊密漂亮,但沒有也還是包得起來。



過程中果然有孩子餡料鋪得太多,結果捲不起來啦!
不過這也是一種學習,看大家包的形狀各異,組合的口味也大不同,孩子們笑聲不斷。


這組還有帶機器削水果,把水果削成薄片,玩得好開心。


 從這個活動中也可以發現誰在家通常沒有在做家事,或是都家人幫你做得好好的,自己不用動手。像是有人連保鮮膜都沒用過,也是讓人滿無奈的啊!不會就趁機學吧!






當然,最後還是有人有包成型啦!恭喜成功!
其實要捲成功不難,只要注意1、飯和餡料不要包太厚,飯鋪上薄薄一層就好;2、在海苔最後收尾處要留一點空間(約3-4公分)不要鋪飯。3、餡料要去掉水分,像是玉米、鮪魚,盡量不要把湯汁倒入,一旦湯汁滴到海苔,海苔變軟口感比較不好,也變得比較不好包;4、在用保鮮膜捲時,每捲一次,一手壓實,一手把捲進去的保鮮膜拉出來,捲的時候也可以用手指把料往裡塞。

最後孩子們多表示吃得好飽,甚至有人晚餐都吃不下啦!
所以當初在說明份量時,我才特別說明,請以一人一條飯捲的份量去估,每組只要多估一份就可以了,就是怕大家吃不完。那時候還有人問我:「老師一人一條夠嗎?」其實包得扎實,再加上還有水果、飲料,是很足夠的喔!
而且果然還是會有多帶,所以我趕緊宣告原本就計畫的活動:讓小孩們包給科任老師吃。
先讓大家包兩條小的飯捲,避免老師們已經有午餐吃不下,然後還要擺盤,加上水果,接著再來抽籤,每組抽到哪位老師就負責去送餐給那位老師。
講完後每組都超認真,包得很漂亮,抽完籤後咻一下幾乎全班都不見了,都去外送餐點啦!


吃完午餐後,我請孩子們吃冰棒,然後觀賞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
孩子們看得哈哈大笑,也發現了這一年來大家成長的痕跡。有人五上時還肉肉的,五下不但變瘦又變高;許多人不只身高、體重改變,連臉型都有點變化,看起來更成熟了。

孩子們邊看邊笑,也邊看邊驚訝我什麼時候拍這些照片,或是為什麼要拍某些畫面等等。
趁這個機會我可以讓全班看看誰平常的作業寫得很棒、很認真閱讀,還有開心農場工作情形、小組討論、上課情形、學校活動照片等等。
不過呢,照片實在多得不得了,我前一天也整理了好久,整理出1200多張,果然一節課還是看不完一年份的照片啊!只好留待之後有空時再繼續囉!因為我們最後一節要去回收室和垃圾場清掃,最後一節是全校大掃除時間,而這一節本來是社會課,因此往前調給社會老師,社會老師答應這天要請孩子們吃波士頓蛋糕,難怪孩子吃得超飽,這天真的是大吃大喝的一天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