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書局、分享新書

畢業旅行快到了,這週三旅行社安排遊覽車開到學校讓孩子們了解遊覽車的逃生裝置和出口。


男生們怎麼都這麼愛坐後面

和去年校外教學一樣,會有車上逃生裝置的講解


再來,分享一下孩子們寫的造句:

雅慧語文能力很不錯,在許多句子裡能融合之前學過的成語和詞語

伯諺的句子也把本課其他成語融入,還能結合前幾課課文內容造句呢!

下課時間的607

週二時,曜宇認真教子毅數學,因為子毅先前膝蓋受傷,請假休息幾天,漏了不少課程,有些跟不上。感謝曜宇熱心幫助同學。後面的伯諺不要在教室作勢丟球啊!
有時候下課或打掃時間大家掃完時,會聚集在這裡寫功課,不只是遊戲桌還是功課討論桌,用處真多,不錯不錯

----------------
今天到校孩子們都瞪大眼睛,傻住了,子毅還對著剛來的宇喬說:「宇喬你看,今天是代課老師!」因為詩涵老師趁國慶日放假這天去剪短髮啦!

似乎變化太大,讓孩子們都很吃驚。

這也是我的小冒險,第一次在三重、蘆洲剪頭髮,超害怕踩地雷啊!

今天和全班分享我放假做了哪些事情:
除了剪頭髮外,我下午還去探索書店,發現在集賢路上有間品文書局,書籍量跟一般有賣文具、玩具的書局相比算不少喔!一樓都是書,二樓則是文具和幼兒、青少年書籍。我應該在裡面晃了二個小時,不只買書也買了些文具要當小孩拍賣的獎品。

看到童書區有學校麗雲老師的新書喔!有分低中高年級,我大略翻過,滿適合班上孩子看的。預計下次採購!

目前只有發現這間以及龍門路上的金石堂,希望書店能多一點啊!(不過書真的不太好賣,需要大家支持)

這是國慶日戰利品,算是比較收斂的選書了,右邊是給老師和家長看的,左邊則是要買給小孩看的

今天稍微導讀了一會兒《不可思議先生故事集》,光是開頭就好吸引人,故事中的主角剛出生的哭聲就不一樣,每個人出生都是用哭來迎接世界的,但這個小孩卻是「啼叫」,第一天發出大翅鯨叫聲,第二天是海豚的聲音,第三天又換成青蛙的叫聲。不只如此,這小孩竟然不到一個月就長好牙了,他想吃糖,媽媽卻只讓他吃奶,這怎麼能讓他滿足呢?於是他盯著地上因下過雨而潮濕的泥巴,把這好像麵茶糊一樣的東西塞進了嘴巴(講到這裡班上笑一團,別笑啊!你們小時候也很有可能把玩具等各式各樣的東西往嘴裡塞啊!)。
媽媽知道後罵了一聲「貪吃鬼,怎麼泥巴也吃」,拍了拍他的傻腦袋,於是小孩只好把泥土吐了出來,沒想到媽媽看到孩子吐出的泥巴,眼睛張得好大,臉上滿是驚喜。
(這時我問班上孩子們,你猜猜看,他吐出了什麼讓媽媽這麼驚訝?有人猜寶石,有人猜一個寶寶,天哪這是要變恐怖片了吧)

「哇,好漂亮的小方舟啊!」媽媽拿在手上把玩著,非常喜愛。接著媽媽把小方舟放在圍牆上,邊欣賞著邊洗衣服,這時有個來漁村買魚的商人看到了,非常驚訝的說:「這小方舟做得比故宮的雕橄欖核舟還精緻啊!您可以賣給我嗎?」
「不不不......」媽媽沒想到泥巴也可以賣啊?
「十萬?」
「不不不......」
「二十萬?」
「不不不......」
「三十萬?」商人苦惱的說。「再多就不行了,我皮包也就這些錢了。」
沒想到媽媽的意思是......?(小孩要不是猜價錢不夠高,不然就是猜不賣、非賣品)
「是太多錢了!」
商人只好重新回憶原本的出價。
「那八萬?」
「不不不......」
「六萬?」
「不不不......」
最後以一萬五成交。這是媽媽工作一個月的薪水。
媽媽雖然很高興,但也沒再讓小孩吃泥巴。
但孩子改咬其他東西就是後話了......這個有才的孩子幫媽媽賺了不少啊!

其實講故事的時候大多孩子都很專注,都想讓我繼續講下去。但我不能講太多,講一些只是為了吊胃口,吸引大家的興趣(還有人一直問我這是不是真的)。
最後,有五人競爭要看這本書,但我讓善喬先緩緩,因為他手上還有亞森羅蘋、福爾摩斯還沒看完(是前一陣子買的一系列推理故事,共十集)。接下來就得讓四位候選者猜拳決定看書順序啦,選手分別有:雅慧、子毅、善恩、宇喬。宇喬沒想到自己猜輸變成最後一個......沒關係,等你比完賽回來說不定就輪到了:D

這週除了宇喬要比賽,永閑下午也出發去比賽了,選手們加油!


最後,分享《晨讀十分鐘》摘錄內容,提到不少家中可實施的閱讀策略(例如如何吸引小孩看書、建立閱讀習慣、深入細讀等),如果家長有興趣,歡迎來跟我借書喔!

韓國閱讀教育開發院院長南美英博士所寫的《晨讀十分鐘》一書,提出成功實施晨讀的七十八種策略,以及在韓國個別學校、教師實施的經驗分享。書中描繪韓國的教育,和台灣處境非常類似:補習佔用太多時間、學生在校內重複無意義的學習,使得學生很難專注學習;辭彙能力、表達能力愈來愈差、孩子討厭閱讀、缺乏思考力……。於是,韓國部份有心的校長和教師,開始推動「晨讀十分鐘」,竟然得以改變學生的學習意願與能力。

現在的韓國教育中,到處發生著不可思議的事情。根據韓國出版研究所調查,目前韓國在教室裡能專注聽課的學生不超過一五%,比起小地方的學生,大城市的孩子更差。也就是說,個人教育支出愈多的地區學校情況愈糟糕。
 有段時間,隨著《早晨型的人》(稅所弘著)的熱賣,興起吃早飯運動。由於晚飯時吸收的營養十二小時後就會全部消化,所以必須在中午之前透過早餐來補充營養,才能喚醒身體各個器官。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吃早餐,身體各個器官仍然會認為現在是睡眠時間,就算去上學或者活動,腦子還是處於睡眠狀態。

這是科學分析。但是,不能把孩子學習時間無法專注全部歸咎於沒吃早餐。實際上,首爾某社區內小學的老師,對於吃早餐與學習是否專注的關係進行過調查研究。雖然老師所教班級吃早餐的學生占全體學生的五六%,但結果顯示,吃不吃早餐與上課時間精神集不集中並沒有很直接的關係。因為吃早餐的學生中也有上課精神恍惚的,不吃早餐的學生中也有專注學習的。

需要課前熱身

熱身是運動員比賽前進行放鬆全身肌肉的準備活動。愈是重要的比賽,熱身就愈重要。帶領韓國足球走向世界前茅的希丁克教練就以提倡賽前徹底熱身而聞名。

學習也是一樣。開始正式課程之前需要做喚醒大腦的熱身運動。

實際上,在美國、日本、紐西蘭、法國、瑞典以及英國的一些學校裡,為喚醒學生沉睡的大腦也進行晨讀。每天早晨花十分鐘閱讀,就可以在上課時集中精神,這是多麼經濟有效的投入啊!


若家長願意,假日能讓小孩養成晨讀十分鐘的習慣,配合學校晨讀,我相信效果一定會非常驚人!
在學校有時早自習孩子要去練合唱團、練田徑,有很多活動,還要朝會,所以很難每天,但我也相信持續做,效果就會慢慢累積。我始終相信,閱讀會影響人的一生,就算現實點來看,至少也能影響學科學習,光是要看懂各科內容、考試題目,就很不容易了。每天只花十分鐘就能影響學習,算是很划算的投資吧?

留言

  1. 南西新光三越收起來後,變成誠品連結到中山地下街都是,一直想去逛逛啊

    回覆刪除
  2. 中山地下街誠品非常好逛喔!很推薦去那邊走一走~
    不過書店變成狹長型的也讓人有點不適應......
    只是一直在想三重蘆洲有沒有書店可以就近逛,但目前好像也只找到兩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