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課:愛情。生理衛生講座

上週五是第二次班級輔導課,這次談論的主題是「愛情」。
雖然以大人角度來說,可能不少人會覺得和國小生談愛情過早,但其實在學校都知道,國小高年級學生就會傳誰喜歡誰啦!所以這時候更要和學生一起討論、澄清疑惑,或是了解學生對於愛情的想法,才有機會在學生還懵懂時,適時引導。

但這堂課其實也是先播個種子在學生心理,沒有深談,畢竟只有一節課。
維尼熊老師先播放網路上對國小生訪問愛情是什麼的短片開始,詢問學生愛情是什麼,以及幾歲開始談戀愛較適合。
之後,大家開始進行卡牌遊戲--挑選未來對象的特質或條件。
每張卡牌都有不同的條件,像是外貌、有車有房、有錢、工作穩定、有才華、願意做家事、願意同甘共苦、幽默風趣、身體健康等等。
每個人手上都只能拿三張牌,每一回合都要出一張、拿一張,或者是看中上一個人出的牌可以選擇拿起來放到自己的牌組。
所以經過不斷的篩選,最後剩下的三張牌便是大家心目中理想對象所具備的條件了。









 過程中,看大家絞盡腦汁挑選真的是很有趣,有人煩惱了老半天,直問老師說:「我想選的不只3張耶!不能拿4張嗎?」「這張我覺得不錯,那張我覺得也很重要耶......」不過人生就是這麼殘酷啊!不可能什麼條件都有。


最後,每個人要把這三張牌依優先順序排好,看看大家心目中最重要的是哪個條件。



在編排的時候就可以看出有些學生受家庭環境影響,希望對象有好的經濟條件,讓家裡不用為生活而擔憂。有些人重視物質條件,有人重視是否了解自己、包容自己,有人嚮往興趣相近。有人看種外在條件,有人則偏重內在條件,每個人著重的面向都不同。
老師帶著大家了解究竟自己是偏向哪種類型的條件,而這些條件是和自己的特質互補呢?還是和自己的特質相近?有些人喜歡找和自己個性相似的人,有人則希望能找到補足自己不足的人,像是班上有孩子覺得自己脾氣不好,所以希望能找到能接納自己情緒的對象,倒也是很實際啊!




這堂課大家在挑選對象條件的遊戲過程中花了不少時間,這也代表了大家是很認真在思考、篩選。不論未來大家的愛情路如何,希望大家以後能回想起這天自己的選擇,我很好奇大家未來選擇的對象和今天所選的有什麼差異呢......

下午學校請講師進行生理衛生講座,講師來自華歌爾,自我介紹提到已經到各校進行200多場的演講了,聽完整場覺得這講師也是經驗豐富,在短短一小時講了男女生理構造、青春期的生理變化、內衣內褲的穿著注意事項。講到某些話題時果然學生就笑個不停了。



有獎徵答時我們班伯諺勇敢舉手了!這題在問為什麼男生長大後身體通常偏向倒三角形?伯諺回答正確,因為男生肩膀會變寬、變壯。

 過程中講了非常多細節,有些孩子事後還在日記中提到當下有點尷尬。
我可以理解孩子們第一次在公眾場合聽到這麼多他們平常好奇但又不敢公開討論的事情,內心有尷尬、有好奇、有不好意思,像是女生隨著身體變化,內衣類型要怎麼挑選?要怎麼穿?生理期為什麼會有經血?生理期來時,衛生棉使用後要包完再丟垃圾桶。男生內褲類型有哪些?要怎麼挑?夢遺是什麼?不論男女,上大號擦屁股的方向是什麼?
講師現場還有提供內衣內褲樣本,我記得那時全高年級反應最大的竟不是內衣,而是男生內褲,讓講師也忍不住說了,大家也不是沒看過,在家看到內褲反應會有這麼大嗎?
當然,最後講師也再次提醒,同學絕對不能拿身體變化來開玩笑,不論男女皆要互相尊重才是。


回到班上後,我也藉機再和班上說一次互相尊重、理解的重要性。就算自己是男生/女生,身邊不論是家人或朋友也有其他性別,能了解對方,才能在成長過程中互相討論、互相幫助,也才能適切地給予關心,而不至於踩線、說錯話,讓別人內心不舒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