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字、好書分享、維尼熊輔導課

這週開放期中考前有天天複習的同學可以用點數跟我換我新買的文具:晨光筆。是款便宜但不錯寫的水性筆,還能換筆芯,相比同價位的原子筆、中性筆,似是不錯的選擇。學生用後覺得順手,瞬間我買的三盒筆就被換掉了一盒,學生也是很識貨啊!

其實會買筆給學生當禮物兌換,也是發現有學生覺得自己的黑筆不好書寫甲乙本,因此在得知別校有老師特別買這款筆讓學生練習硬體字後,我就也買來試試看。

以下是有換到筆的同學書寫的生字:





發現效果不錯,顏色深度夠且飽滿!剛好以上都是字寫得較漂亮的同學,字寫得好,功課自然就會少些啦!

這兩週也和學生分享了不少書,除了不可思議先生故事集,還有本校麗雲老師出的高年級故事新書、親子天下晨讀十分鐘的科學故事集,以及從剛出版變賣得相當好的《什麼都有的書店》繪本,作者吉竹伸介畫風可愛且有趣,在這本書中呈現出書的無限想像,只要到了這間書店,想找什麼書想問什麼書,老闆都可以替你找到,相當有意思的概念,只要你說出那句神奇的咒語:
  「請問有關於○○的書嗎?」
  老闆就會回答你:「有喔!」
果然才詢問誰想看,班上就一堆人舉手啦!競爭激烈,只好各組先猜拳表決,選出第一輪競爭者,接著再進到第二輪對決,決定看書順序。想不到這本在班上也這麼熱門!

而學生也分享了意外沉迷於《不可思議先生故事集》情節的感想,真是太棒了,能體會到文字的魅力,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最後,今天第二節是維尼熊的輔導課,這次主要課程和網路、交友有關,談到了網路使用的風險(像是詐騙)、網路霸凌的後果(新聞報導曾有整班學生被告到法院呢)、網路成癮的後果、網路交友的風險等。





過程中維尼熊老師也調查了班上一週上網時間,嗯!我記住了!這些使用30小時以上的同學,我會好好關注的......

留言

  1. 很棒的輔導課呢,上網時間的自律真是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2. 是啊,網路使用是這世代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下一堂輔導課在討論愛情,可惜宇喬去比賽沒參與到啊~~

    回覆刪除
  3. 太可惜了!!!!!嗚~性別教育有上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只來得及說到愛情,並沒有講到性別教育喔
      倒是藉此了解了班上學生希望對象有什麼樣的特質~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