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早茶的晨讀時光、安靜的午休時刻

跨年前幾天的早自習

一直很想要讓大家體會一下邊喝茶(不一定非得要茶)邊閱讀的美好,
享受一下悠閒的閱讀時光,
閱讀非常需要寧靜的環境,需要不受其他事物打擾。

以我為例,我自知只要回到家裡,坐在電腦桌前,我肯定沒有想看書的動力,一定是用電腦,要不就是上網、看連續劇,不然就是在備課,很難靜靜坐下來閱讀。(若是有目的的看課本、教學用書倒是可以)
如果想要讀自己想看的書,而不是工作用的書籍,我通常會利用假日早上去咖啡店吃早餐的時光,一路坐到中午,邊喝咖啡邊看書。只有這個時候我才能真正把時間留給閱讀,不過忙的時候也曾經破壞了規則帶作文去改啦......

最近天氣愈來愈冷,這時候先前請學生準備好的杯子就派上用場了。
週三一早學生看到黑板上寫著「邊喝茶邊閱讀」就納悶的問我了:「老師這是什麼意思啊?」
想必一到六年級沒有老師這樣搞怪吧哈哈哈。

打掃時間結束後,我宣布:「先抄好聯絡簿、交功課、完成訂正的同學,選好一本要看的書,來找我挑選早上要搭配閱讀的熱飲,邊喝著熱飲邊看書多麼美好啊!」

果然,飲食當前必有勇夫,不是,是大家為了榮譽都會瞬間提升效率,很快的我桌前便排起了挑選沖泡飲品的隊伍。

大多數人都挑可可來泡,子毅最有眼光,挑中了我最愛的唐寧伯爵茶。(也不是說可可不好啦,各有所好罷了)

這天早自習是全校共讀時間,但我不想強迫大家一定都要看共讀書不可,畢竟每個人的閱讀口味不同,比起強迫,我更希望大家自發的閱讀,一旦養成習慣,才有意願、有能力更廣泛的讀不同領域的書。所以漫畫我也不會禁止大家看,不論是漫畫還是文字書,不過是形式上的不同,如果內容沒有問題,其實沒有禁止的必要,例如有些歷史、科普的漫畫就相當值得一看啊!
可惜了這天田徑隊和桌球隊同學沒參與到喝早茶享受閱讀的早晨,要全班都能參與看來要挑上課時間了......(糾結)



最愛這樣沉浸在閱讀中的畫面了

這幾天中午也因為前些日子的浮躁,我將午休時間從12點40分提早到12點35分,讓全班提前進入休息的狀態,讓身心都提早靜下來。
班長、副班長管秩序也得提點要注意的地方,以免規則不公。兩位幹部是愈做愈好了。
為了讓幹部也能休息,一律管秩序到50分就回位午休。

 當全班能把握時間休息,進入到相當寂靜的狀態,這時彷彿連一根針掉到地板上都能聽得見,我做事情都要小心翼翼,深怕吵到學生。
別班學生經過都忍不住說了句:也太安靜了吧!
聽到這句我就知道全班終於達到我期待的目標了。
第一次,沒有人假裝趴著卻在底下玩玩具、偷寫作業或偷看書, 又或者是趁我不注意抬起頭來東張西望,不論有沒有睡著,大家確實都讓自己處在靜謐的環境下,讓身心都靜下來,連平常睡不著的學生這次都睡著了!
老師好感動......(很容易滿足)
充足的休息才有體力運動和玩樂、有精神思考、有專注力能集中於每一堂課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