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驚喜又驚嚇的小學生


某日課堂上談到抄襲,提到讀碩博士時寫論文,如果抄襲別人的論文,重複很多的話,就過不了囉!而且有可以比對論文的軟體,重複多少比率都可以知道。
小孩問:「它怎麼知道有沒有抄襲?」
我說,我們寫的論文都要上傳國圖啊!所以資料可以比對。你上網查也可以查到我的論文啊!
其實我只是因為看到有學生國語習作抄別人的答案,隨口提了這個例子,又隨口提到我的論文可以查到,沒想到當天晚上......
雅慧竟然就傳截圖私訊我:「老師這是你的論文吧?」(大驚!)
問雅慧怎麼查的,他還可以一步一步截圖,分解步驟說明先進到國家圖書館,然後進入碩博士論文網,再查詢研究生名稱,就找到了!
印象中我還有跟大學生分享過要怎麼搜尋論文,怎麼小學生我隨口說一句就會了啊啊啊!以下開放各系所邀請小學生分享如何快速搜尋論文(誤)

這件事告訴我們,
論文不可以亂寫,會被小學生發現(咦)
真正的體悟是:小學生潛力無窮啊!

在課堂上誇獎這位具有研究生潛力的小孩後,另一小孩一臉納悶的說:「你怎麼查到的,跟老師名字一樣的很多人耶!我上網搜尋李詩涵,出現很多一樣的名字......」
STOP!
小學生的好奇心真的是讓我既無奈又覺得好笑。

今天,雅慧獲頒普仁獎,連續二年獲獎,很不容易,我都很擔心自己寫的推薦函會不會不夠好,能不能把他的優點、亮點都寫出來。幸好,一切順利,不過得獎簡報上工作人員打錯字了......(習慣性糾錯字)
恭喜雅慧,不但品格、學習態度佳,在語文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現,還意外開發搜尋論文新技能(很可惜來不及寫進推薦函)。下一步該教他看論文、寫論文了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