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課:馬賽克拼貼藝術

這週美術課完成馬賽克拼貼藝術作品,
學生們從有提供交通工具圖案、只需照著貼的圖紙,
到必須自行想出創意,做出自己的馬賽克作品,
過程中我雖然有提供大量的馬賽克作品當作範例,
讓學生有多一些靈感,
但我也希望學生不會只是模仿,而是參考好作品,激發自己的想像,
進而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馬賽克拼貼也非常需要耐心,要拚到後半段圖案才會漸漸成形,
還要忍受膠會黏在手上的感覺,以及看似無聊的重複拼貼動作。







開始創作後,好幾個小孩的作品讓人驚豔。
馬賽克作品由色塊組成圖案,好玩的是我們可以打破對現實物品顏色的預設,
改成別的顏色,組合在一起往往產生特別的藝術效果。
有些小孩仍舊會受限在框架內,例如:人臉只能是膚色、薯條只能是黃色等。
也有些小孩覺得做出來的樣子不像原物,因而感到挫折,
但孩子們啊,如果要跟原物品做得一模一樣,那照相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創作呢?
藝術創作就是要呈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詮釋啊!
品翔是特教班學生,從4月開始和我們一起上美術課,雖然比較害羞,不太敢和同學說話,但是上美術課很認真,做作品也很用心。我也很高興同學都很友善,願意幫助他熟悉班上。
品翔設計的是自己的家,但同時也呈現晴天,以及颱風天,旁邊還有被吹走的房子,和下不停的雨滴。能把自己的想法呈現在作品中,並能自己解釋出來,第一次的美術作品就有如此好的表現,全班也很訝異品翔在貼馬賽克材料時速度相當快呢!


曜宇的成品效果非常好,可惜照相時臉有點臭......XD
曜宇也做足準備,在前一週我先預告要創作自己的作品,
請大家先回去想主題時,曜宇便上網查了想要做的圖案,在週五時把圖案印出帶到學校來。
原以為曜宇想完全模仿,但對照原圖後發現曜宇雖模仿圖案,但在顏色的運用上更為大膽,融入了綠色。

伯諺剛開始完成時,只做了中間的飛鏢圖,顯得很空洞,參考老師建議後,伯諺做出了飛鏢周圍的氣旋,呈現出飛鏢在動的感覺,效果也很棒!

宥翔貼到後來相對比較沒有耐心,有點可惜,但仍然完成了他的小強作品,算是一隻外星蟑螂?

峻霆設計的是小火車,呈現出自己對車子的喜好,也是前幾名完成作品的學生。

這週進到新的美術主題前,我先讓大家和組員介紹自己的作品。

 
接著讓各組選出該組認為最好的作品,到前面來和全班分享。
第一個上來的是品翔,自願第一個上來相當勇敢!
可惜我忘了和陪同的老師要照片,之後再補。

 曜宇後來加了一點素材,更改了作品名稱,改成「狗頭問號」,表示小狗看到伯諺的飛鏢飛過來,一臉問號。這是要模仿黑人問號吧!孩子們的想法非常有趣。


 彥成的作品名稱是:彩色的薯條。
老師一眼就看出彥成的薯條一定是從左貼到右,彥成馬上承認,貼到後來缺黃色和橘色,所以就把其他顏色都貼上去了!
同學表示:「有綠色耶,那應該是發霉的薯條!」全班哄堂大笑。



 子毅的作品名稱:蛤蟆仙人。靈感來源是火影忍者。
我一開始以為是青蛙王子呢......

 顏碩做的是一顆籃球,一樣可以看出是從上貼到下,因為貼到後來變得比較不整齊,通常愈貼會愈沒耐心,但顏碩進步了,能堅持到底,呈現出繽紛的籃球。


予溱做的是熱氣球,同學好奇的反而是熱氣球旁邊的東西是什麼。
如果旁邊可以再添加些素材,畫面會更豐富。


 善喬這次的作品主題和之前版畫的主題一樣都是花,但同樣的題材,用不同的工具和材料,呈現的感覺就大不相同。善喬運用同色系但不同深淺的顏色,表現出花瓣的層次,相當的漂亮!



宇喬參考資料夾上的圖案做出鯨魚,但同學反而都去注意那隻粉紅色的......
同學:「垃圾袋?!」
宇喬應該頗為無奈......

可惜崇喻還沒做完,崇喻挑戰人臉,難度非常高,是我相當期待的作品之一,下次再讓他分享囉!

留言

熱門文章